房屋稅真的違憲嗎
 
分享:
通知
清理全部

房屋稅真的違憲嗎

 luna
進階房市話題會員

前朝的行政院長陳冲說房屋稅是違憲的
應該要刪掉也不應該再調漲了
大家覺得他說的有沒有道理?
所以真的有可能會不用繳房屋稅嗎 👿

回覆引用
原PO/樓主 已發布 : 2016-07-20 15:56
房市話題元老

自住房屋稅應該降低,近期政府打算提高一倍,會引起民怒來抗議,原本是自住只有一棟房子要提高房屋稅沒有道理,自住客又不是炒房投機客,投機客炒房價愈來愈高房價,交稅很便宜,使民眾對政府愈來愈失望。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6-07-20 16:15
房市話題元老

台灣房屋稅太低,是應該與先進國家接軌才對,但如果房屋稅還要追溯30年,這應該會有很大爭議吧~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6-07-20 16:46
進階房市話題會員

中華民國萬萬稅~
就算他說的再有道理,要刪掉我想也很難,但是應該屋齡越久越便宜才對啊~還要調漲就很奇怪。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6-07-20 16:56
進階房市話題會員

不用繳房屋稅應該是不太可能,台灣房屋稅的問題在於房地分離課稅,但是房地稅又和實價課稅有一大段距離,導致政府為了朝實價課稅方向前進,調整房屋構造單價,路段率,或是回溯老屋,結果就是房屋稅甚至比地價稅還重的奇怪情形,也讓不少民眾覺得政府僅是一昧加稅,卻難以了解箇中原因。

至於房屋稅違不違憲,財政部日前已經同樣搬出大法官的解釋回應了,而且世界各國也都有房屋稅,說要廢掉應該是不可能。但還是希望能盡量朝自住房屋稅減輕,囤房者加重稅率的方向前進,才不會模糊遏止炒房,保障國人居住權益的焦點。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6-07-20 17:38
 jan
高階房市話題會員

持有房屋有獲利應提高交易稅才是正解,而許多人努力省吃儉用每月繳房貸好不容易有了一間房子,政府應保護只有一間房屋自住的人民,人民才能安居樂業,否則一昧提高房屋稅,只會加重人民負擔。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6-07-20 17:45
 JoeC
高階房市話題會員

如果違憲的話,這麼多年早就應該有人提出釋憲了,況且官方也回應前院長說並沒有違憲之虞,所以房屋稅是否違憲,答案應該蠻清楚了。另外,現在調漲的房屋稅,依然是維持屋齡愈高愈便宜,因為計算公式中有折舊率,所以舊屋稅負不會比新屋高,而調漲的背景是因為30年都沒動的關係,所以才會有這麼驚人的漲幅。

至於有沒有可能不用繳房屋稅,幾乎可以斷言是不可能,畢竟房地產持有稅是地方最穩定的稅源之一,沒了不動產持有稅挹注,地方政府應該都得倒閉了,所以不太可能不用繳房屋稅,看新北市長朱立倫第一時間出來跳腳就知道了。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6-07-20 17:45
進階房市話題會員

自住又沒有賣房子也沒炒房
為何要漲房屋稅 受逞罰?

房價上漲要扣稅
那房價下跌可以抵扣所得稅嗎?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6-07-20 20:34
房市話題元老

簡單說就是
應該自用輕稅 非自用加重

另一大關鍵及問題則在稅基

說實話一切按照市價或實價估算
大家都比較沒話說
但據我所知 過去地政及財政單位評估地價稅房屋稅時
多半都是前例照抄然後直接拿給評議委員審
換言之 根本沒有好好訪價估價
也難怪新任政次花敬群要說稅基應該回歸專業估價

另外 房屋稅的公式也很怪
構造單價還比較OK
路段率這部分確實和地價稅有重複課稅問題(豪宅稅再加乘更不合理)
折舊率更誇張 以一般鋼筋混凝土建物來說
每年的折舊率是1% 代表房子住了40年 還有當初的40%價值?真有夠扯的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6-07-29 17:27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