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低公設」一定划算嗎?
 
分享:
通知
清理全部

「低公設」一定划算嗎?

房市話題新手

近年來新建案的公設比動輒3、40%,假設買了50坪、總價2千萬的新房子,如果公設比40%,實坪就只有30坪,等於花了800萬在「虛坪」上,真的是很浪費錢,不知道公設比是否「越低越好」?想要有泳池的住家公設比一定高嗎?

回覆引用
原PO/樓主 已發布 : 2019-10-28 05:04
房市話題新手

一般來說,大部分露天無頂蓋的都不計入,像是露天泳池、中庭花園及曬衣場等。買舊公寓或是沒有管理員的電梯華廈,經常沒有明確的社區規約,例如華廈住戶每戶每月繳幾百元的管理費,僅清掃樓梯間及收垃圾,遇到電梯壞掉需更換時的狀況,住戶所繳交管理費會無法支應,若請所有住戶再掏錢出來共同分攤,不見得所有人都願意買單,會造成某些程度上的困擾及爭議。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0-28 20:33
 sh99
高階房市話題會員

雖然公設比大小會影響到虛坪的多寡,但這可能意味房屋配套設施完善的程度,而一間房子的價值如何並不是光靠公設比就能得到答案,更需要考量的是未來住進這間房子後,是否能夠安心的過生活。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0-28 20:44
房市話題元老

一般而言樓層愈高公設比也愈高,屋齡10年以上的大樓,合理的公設比在25%以內,屋齡10年內的大樓公設比在30%以內,公設比與實際公設不一定相符合,主要還是看社區實際有多少住戶一起來分攤公設,且公設比低也不代表「虛坪」就比較少~公設比高低並無一定的好壞,視消費者本身的需求~如果鮮少使用交誼廳、三溫暖、游泳池等公共設施只是徒增購屋成本,並還要支付後續維護費用~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0-29 00:35
房市話題新手

當然不一定,公設比長期以來就是個複雜議題。
但就公共設施而言,個人認為與其購買設置很多平常用不到公設的社區,不如選擇只設幾個基本且功能實際的社區,還更理想。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0-29 01:40
房市話題元老

公設比會低於市面上一般情況
要不是休閒設施比較少
不然就是建照可能是舊的
也就是不需符合新的建築安全法規

如果是第一種情況
是否划算 見仁見智
畢竟對於休閒公設 每個人看法不同
有人認為有價值 有人認為可有可無

至於第二種情況
就看住戶對所謂的安全 到底多重視
畢竟現在新法規要求八樓以上大樓必須有兩座(逃生)梯
這樣公設面積一定會增加

然一但發生意外 双梯當然優於一梯

基於這樣的角度 低公設比真划算嗎 還是要再仔細比較才是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0-29 01:42
高階房市話題會員

低公設感覺只是賺到便宜,很像花比較少錢
就可以買到房子,其實不然~格局適不適合你
更重要,有的人喜歡大客廳,小房間或大陽台等等
都是購屋因素,所以公設少個幾%,根本只能算附加價值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0-29 01:54
進階房市話題會員

低公設大部分是公寓管理上都不是很好,大樓公設也不一定都是公設,基本上管理管理好與壞會成為影響房價的因素之一,管理佳的大樓通常保值性較強.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0-29 02:19
房市話題元老

低公設不是很好決定,影響社區管理委員會人數加上經費不多,維護公共設施花費用不少,認為公設比較為合理25-30%內,有警衛管理門禁,低公設少了很多設施。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0-29 02:50
進階房市話題會員

低公設聽起來很划算阿,
如果不太會使用到公設的話,買低公設很適合

主要是看你自己的需求吧,沒有一定的划算或不划算說法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0-30 01:41
高階房市話題會員

其實房子看多了真的覺得公設比只是一個參考,并不一定是公設比高可享用的設施就多,35%就一定比25%的公設優嗎......不見得喔,那是每個建案各自定出來的一套規則,還是要真正去看去多比較才知道什麼是自己要的......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0-30 02:16
 TomW
進階房市話題會員

沒有划不划算,只有需要不需要~~我工作比較忙一點,幾乎沒有時間使用公設,叫我花錢買再好的公設,我都覺得賺錢很辛苦!!但如果有時間使用公設的住客,也許就覺得划算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1-01 00:00
房市話題新手

需要看自己的需求,不必被公設比的數字迷惑,高公設也有許多便利,低公設生活機能就要仰賴周邊環境必須良好,例如商圈.餐廳.運動場.學校等!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1-01 02:22
房市話題新手

並不是不需要休閒設施就挑選公設比越低的公寓大廈最好,因為買不起預算低的房屋,屋主素質難免有差,所謂「千金買房、萬金買鄰」,鄰居不好,生活也會受影響,而且不是社區內所有公共設施都會納入「公設比」計算,一般來說,大部分露天無頂蓋的都不計入,像是露天泳池、中庭花園及曬衣場等,所以想要泳池,可以挑選頂樓或是露天的泳池比室內划算。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1-02 21:07
進階房市話題會員

現代人比較享受,建商都規劃很多休閒公設,而且不只放在1樓,2~4樓不好賣的樓層也拿來登入公設,所以公設比才會居高不下,這樣久而久之人們就習慣了。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9-11-05 02:06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