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單三步驟 輕鬆找到買房增值抗跌地段
 
分享:
通知
清理全部

簡單三步驟 輕鬆找到買房增值抗跌地段

菜鳥新會員

原文: http://price.yam.com/

紅色子房曾提出實價登錄分析理念,「房屋價格 = 建物價值 + 土地價值」,建物價值照正常來講應該是要逐年折舊的,但土地價值會因為區域住房需求發展而有漲跌不同。因此,在兼顧自住或投資的個人區域喜好下,找到「持續有交易需求,且土地會增值的地段」,才是對讀者有幫助的資訊。因此,也才會有Yam房價網及紅色子房地段指數的誕生。

為了精簡介紹使用方法,紅色子房就直接以想在台中投資買房的友人Y為範例,教大家如何以輕鬆三步驟找到增值買房地段。

步驟一:尋找並圈選交易熱區

友人Y是台北人,很喜歡台中的優質天候與愜意生活,但是對台中房地產市場不是很熟悉,因此我建議她先選擇實價登錄交易量最大的西屯區。

我們先以西屯區高速公路以東的部分為例,就包含了大家熟知的逢甲商圈、七期市政計畫區、五期大墩生活圈等。並將網站顯示類型調整為「交易熱度」。

依Y對台中幾次的旅遊經驗及印象,以及透過Google Map了解相關區域的街景圖,Y印出網站地圖並初步框選了A,B,C,D四個值得關注的交易熱區。

步驟二:選擇符合單價預算區域

將網站顯示類型調整為「實際單價」,Y就可以看到同畫面區域的單價分布,顏色越深單價越高。

Y也可以點選其中有興趣的單價區位,就會顯示該區位的相關交易明細。

從畫面顯示的單價,Y依據她目前的財力規模及預算,我勸她先忍痛劃掉可能無力投資的A,C區域。

步驟三:紅色子房地段指數分析

接下來是重頭戲了,請把網站顯示類型調整為「地段指數」。

地段指數的原理很簡單,從每筆政府實價登錄資料,以重置成本法扣除建物殘值,計算出土地持分價值與單價。接著以該行政區土地持分單價平均值為分母,每筆物件土地持分單價為分子,便可計算每筆物件地段指數。

指數大於1,代表該地段土地單價為區域平均值以上。指數小於1,代表該地段土地單價為區域平均值以下。地段指數每月隨著新物件資料的加入,進而調整平均值,使得每個物件地段指數有不同的消長變化。

依照我的解讀,高地段指數物件所圍塑的區域,便是房市多頭時具優先增值力,房市空頭時具價格抗跌性的地段。

回到Y的找房地圖,地段指數分布顯示如下,顏色越深地段指數越高:

Y根據觀察及我的建議,選擇了C,D區域應是投資布局的好地段。

但由於剛剛步驟二分析時,C區的單價太高曾遭刪除,但考量地段因素,Y聽從紅色子房建議,讓C區敗部復活,改找小坪數的產品,仍有機會進駐好地段。

因此Y的投資台中地圖已成形:到C區找套房產品,到D區找兩房一廳產品。

讀者們學起來了嗎?

房地產實價登錄分析資料,若沒有經過整理,是蘋果與香蕉的比較,所以前輩張金鶚副市長才會弄出一套討論「標準住宅」版的台北市房價指數。

但若沒有經過地圖分析,教讀者如何做決策呢?

從房地產實務來看,想要房地產增值或保值,管他是豪宅還是平價住宅,長期來看最終決定要素還是「地段」。

簡單三個步驟,跟著紅色子房,你也可以變成口唸「Location, Location, Location」的房市專家。

回覆引用
原PO/樓主 已發布 : 2013-08-31 01:17
進階房市話題會員

看起來好複雜,有點眼花撩亂....住展的看地圖找房子就很簡單啦,也很好用~房價資訊什麼的,住展的也比較清楚ㄟ~這個好像有點太麻煩了一點~

回覆引用
已發布 : 2013-08-31 01:28
分享: